D 的个人资料Mr.Lin 的空间照片日志列表 工具 帮助

日志


11月16日

养生

    衰老的过程主要受遗传基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,而在诸多环境因素中,营养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环。 营养与衰老的关系,主要表现为能量摄入及饮食成分两方面。

    研究认为,能量限制、合理的饮食结构及某些营养素,尤其是抗氧化营养素的摄入,对保持青春、延缓衰老有重要作用。 迄今广为公认,并获得成功的两种延缓衰老的实验方法,是限食(主要是限制热量摄入)和降低中枢体温。对恒温的哺乳动物来说,限食是延缓衰老的途径之一。

      要长寿稍瘦较好 Stunkard等以老年休养所120名65岁以上的重病男女作观察对象,其中对照组每人每天给热量蛋白质50克,脂肪40克;限制热量组每人一天蛋白质50克,脂肪40克,隔日蛋白质36克,脂肪40克,交替给予,观察三年中病程延长天数和死亡数。 结果,限制热量组存活时间为219天,对照组仅为123天,观察对象病因与死因,大多是心血管疾病。分析发现,限制热量组的体重比对照组轻,细胞免疫增强,所以寿命较长。可见,欲使细胞免疫增强而获得长寿,则以稍瘦为宜。

       有弗兰克抗老食谱提出五大原则,主要是针对性的补充核酸、矿物质和维生素:

1.少吃脂肪,以鱼代肉,以蜂蜜代糖

2.高钾低钠。

3.不吃或少吃精细食粮。

4.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。

5.增加生食。 总之,吃粗粮、新鲜蔬菜和增加生食,是吃出青春和防衰老的重要措施。例如番瓜籽、葵花籽、芝麻、葡萄、花生等,均具有特别高的营养价值。

     芝麻含丰富的健脑成分B群和E,且钴、硒、钙、镁含量也是同类食品中最高的。 多蔬果抗老又益寿 以下提出十种青春抗老蔬果,以为参考:

 1.奇异果:能显著延长果蝇的平均寿命,最高可延长26%。

 2.龙眼肉:有一定的抗老作用,因为它能抑制与衰老有密切关系的脑B型单胺氧化活性。

 3.菠菜:维生素E含量很多,能阻止机体内部氧化过程。

 4.洋葱:含有抗老物质半胱氨酸,能延缓细胞的衰老,益寿延年。

5.胡萝卜:富含β-胡萝卜素,可清除有害自由基,每天吃100克萝卜约可得到15克β-胡萝卜素,即能发挥抗老作用。

 6.生姜:含姜辣素,在体内能产生抗老物质超氧化物歧化,抑制体内脂肪褐质色素的产生,其抗氧化作用比目前应用于食品的诸多抗氧化剂更为有效。

 7.番薯:含类似女性荷尔蒙的物质,对保持皮肤细腻,延缓衰老有一定作用。

8.西红柿:其中的谷胱甘可抑制酪氨酸的活性,使沉着色素减退,有青春抗衰作用。

 9.茄子:可增强体内抗氧化物质的活性,降低自由基,达到抗老功能。

 10.辣椒:辣椒素也是一种抗氧化物质,能中和体内多种有害的含氧物质。

      最后,茶叶中富含锌、硒等微量元素,维生素C、E等,和鞣酸、茶黄烷醇等强抗氧化物质,均具有较好的抗衰老作用,其中茶多酚,降血脂、抗血栓、抑制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脂质过氧化,减少活性氧自由基和羟自由基的产生,可防止细胞及组织被氧化破坏;也能增加体内自由基的消除,延缓衰老。 最新发现的防癌食品 香菇和冬菇我国天津南开大学生物系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证明,从香菇中提取的鑫糖类物质,抑癌率达42%。

     芦笋临床观察140例癌症病人,发现芦笋的抗肿瘤作用高达62.7%。芦笋中含有丰富的组蛋白、叶酸、核酸、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,可增强机体免疫功能,对胃癌、肝癌等有一定的预防作用。 海产品海参有明显抗癌功效,海藻、海带可防治甲状腺癌。 大豆和豆制品大豆中的植物雌激素可抑制乳腺癌和前列腺癌。

    动物实验表明,黄豆的蛋白质能使乳腺癌发病率减少一半。经常食用豆制品的人群患食管癌、胃癌的机会比少吃或不吃者要低3-4倍。 蜂蜜据研究,蜂乳酸对癌细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。日本学者从蜂巢中提取了一种抗癌物质叫二萜,经临床试用,有明显抗癌效果,可防止肝癌和宫颈癌。 新鲜水果苹果、柑桔、柠檬、葡萄、杏等都含有多种抗癌物质。

    瑞典一项研究表明,平均每天吃一只柑桔的人,得胰腺癌的危险比每周吃少于一只者低1/3。 麦片常食麦片等高纤维膳食可预防便秘,防止结肠癌的发生。 大蒜美国研究人员发现,癌症低发区居民有每月吃二十瓣左右大蒜的习惯。 墨鱼墨鱼的墨液中含有抗癌物质,是糖、蛋白质和脂质结合成的复合糖质,其治愈癌症率高达百分之六十。